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職場80後 上班數日「玩失蹤」

2011年7月18日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「第一日返工就哭哭啼啼,投訴公司冷氣不夠凍、同事不好人,返了一星期就話病,然後辭工!」新一批80後大學畢業新鮮人剛投身職 場,當中有不少是肯學肯捱的新世代,但亦有一撮上班不足一個月便問題多多的新鮮人,包括返工首日「玩失蹤」、要求人事部把其放工時間提早半小時、OT翌日 便請病假等,行為令管理層側目。
人事顧問慨歎,要以新模式管理新鮮人,有大學因應他們的弱點,在職前準備班增職場道德及禮儀教育。
最近職場多了新話題,管理層見到行家時均會問:「今年請的新人醒唔醒?有沒有被激親?」有人讚他們肯學肯捱;但亦有人皺眉大吐苦水。
「職場彈弓手」 轉工平常
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,今年收到不少僱主投訴有大學生返工數日便失蹤,行內稱為「職場彈弓手」,因職場暢旺,他們手上有數份工,事前巧妙地安排在不同日子上班,第一份夾不來便去第二份。
最近有貿易公司僱主向她投訴,指剛聘用一位大學生,要求對方周五前交一份計劃書,但至周五當晚6點才交上,僱主瞄一瞄後認為要修改,豈料該大學生反駁:「吓,咁我咪要OT,你又唔早講!」僱主聽後認為對方調轉槍頭埋怨他。
張慧敏認為,雙方均沒錯,只是溝通有問題,大學生不應在死綫前交貨;僱主亦應有清晰指令,要求對方預留批改時間。
稱父母要求 申提早放工
殿堂公共關係顧問集團總經理霍嘉怡形容,新一代唔捱得苦,OT翌日便請病假,其公司每年聘約10名實習生,上班時間朝10晚7,上月有大學生首日返 工,第一件事是找人力資源部門,以「父母要她晚上6時半回到家」為由,要求提早「放人」,霍嘉怡聽罷即無名火起,建議對方另謀高就。
張慧敏指,一名女大學生上月到上海實習,抵埗首日就投訴賓館不潔、公司冷氣不夠凍、同事不好人,要求學校更換另一份實習。張語帶諷刺說:「莫非以為自己參加了五星級旅行團?現在的學生,當了自己是消費者,去工作都要享受,不滿意就辭職!」
她透露,早前一家上市公司副主席應邀到大學分享成功之道,這位商界女強人細說自己如何爭取機會學習,才有今天的成就,豈料有台下學生發言時問:「你 知道我想要甚麼嗎?我要work life balance,為甚麼要力爭上游?我才不會做工作奴隸!」在場有80後拍手大叫認同。
張認為現今管理層要學習如何管理80後,要有耐性講道理,在他們喜歡的地方「落藥」,一言堂的管理模式已不奏效。
為加強大學生職前準備,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為實習及應屆畢業生提供面試準備班,提醒學生投身職場要謙虛有禮,切忌遲到早退。
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,新一代環境較富裕,返工易遲到,在辦公室愛講私人電話,但這問題並不止限香港,是全球性問題。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【大學實習生工作實錄】
個案1︰「煲」萬元長途電話——新聞系實習生
工作地點︰上海一家新聞機構
學生A到上海實習,因工作需要,其辦公電話可撥打長途電話,她常在工作空閒時間致電返港與男友「煲粥」。
公司後來發現她枱頭長途電話費竟高達逾萬元,公司非常不滿,要向大學投訴,校方深表歉意,還代學生A支付部分電話費,以平息事件。
...................
個案2︰詐病慶生日被揭——酒店管理系實習生
工作地點︰尖沙咀一酒店
實習生B因生日申請放假3天,因太遲向人事部申請,不獲批准;B遂於生日當天詐病,連續請了兩日病假出外慶祝,當她在尖沙咀出現,恰巧被人事部同事撞個正着,人事部馬上向上級滙報,其「瘀事」已傳千里。
...................
個案3︰投訴多辭職返港——金融系實習生
工作地點︰上海一證券行
實習生C心儀上海某大證券行,但不獲聘用,校方安排C到上海另一證券公司實習,她返工首日,即打長途電話回學校,投訴公司冷氣不夠凍、同事不好人、 交通不方便、賓館不乾淨,要校方為她爭取到其心儀公司工作機會,其後不得要領,C遂在工作一周後,以不習慣內地生活為理由,辭職回港。
...................
個案4︰拖延工作博補水——環境工程系實習生
工作地點︰產品檢測中心
實習生D到一家外資產品檢測公司工作,被派到銷售部門負責管理樣辦工作,職務不多,但由於超時補水的時薪可觀,他便常常拖延工作效率,報大OT時數,甚至教唆其他同事放慢工作步伐,結果被管理層識穿,被經理當面教訓,並將他調遷到不可能超時工作的崗位。
(系列之一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