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

分享文章

撰文:王迪詩/逢星期六刊於 《信報》 http://daisy-lancashire.blogspot.com/
蠟筆小新

在printer搏鬥了整整三天,我實在忍無可忍,決定溜到戲院去看《蠟筆小新》。讀者一定想問:Daisy,你又去printer?不錯,我的而且確又去printer。如果我死後要落地獄,大概還是會在printer。

我一直很想知道,《蠟筆小新之烤肉反擊戰》如何「激你唔親,笑到埋身」。入到電影院,才發現幾乎所有觀眾都是小孩子。我買了一大杯可樂和爆谷,在孩子堆中大吃大喝起來。

小 新一出場就在懶洋洋的騷肚腩,那副無賴相不禁讓我想起我的上司Eric。小新一家正在吃早餐的時候,竟無端端殺出一個黑幫首領,迫令他們一家交出「那東 西」。在根本不知道「那東西」是什麼的情況下,他們自然什麼都交不出來。於是,黑幫向小新一家展開追殺,一家人亦拚命還擊,排除萬難,只為可以在晚上趕及 回家吃烤肉。那份追求美食的執著,很Bobos。不說別的,就說那麼徹頭徹尾ridiculous的故事,就已夠令人痛快!

跑呀跑,小新終於被黑幫中一名女孩擒住了!他卻仍有心情去偷看女孩的裙底,高聲呼喊「白色under姐姐!」。女孩的手一縮,小新即趁機逃之夭夭。各位,這就叫problem-solving,絕處逢生。又一次證明,成功的人多多少少有點無賴的特徵。

《蠟 筆小新》就是這麼一套富於哲學性的電影,當中的所有人物都善於把一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,不愧為我Daisy最favourite的卡通。劉翔退出比賽後, 全世界圍著他指指點點,喧喧嚷嚷,我想還不如請他看看《蠟筆小新》。從他第一次獲得勝利那天開始,劉翔這個人已在世上消失,取而代之是一個民族英雄。 Come on,跑步本來是一件單純不過的事,目標只有一個「快」字,卻偏偏要將跑步看成國仇家恨。中國人,何必那麼沉重?

另一個例子是 程菲。她的技術本來足以讓她擲下跳馬金牌,她卻在第二跳失手,原因正是如她所言:「擲下跳馬金牌變成了我的責任。」程菲給我的印象很深,因為她從未在比賽 場上笑過。她很努力,卻沒有enjoy運動,最終輸了給自己的心理包袱。要贏人先要贏自己。中國女排重視每一個隊員的自我突破,輸波不能輸人,輸人不能輸 陣。劉翔與程菲都應該看看《蠟筆小新》。他拚命向前衝,只為回家吃烤肉。

個半小時後,我心情愉快地步出戲院,大笑一場後感覺就像做完 spa那樣舒暢,只是又得繼續回到printer那人間地獄,總教人感到很不是味兒。忽然想起Winston Churchhill說過:「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, keep going.」講到咁grand,其實還不是叫你死頂!想著想著,不禁令我懷念起小新那種problem-solving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