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

港孩

新聞:
中產家庭兒童養尊處優,被家長過分溺愛患上「王子、公主病」,成為自理能力低、情緒智商低兼抗逆力低的「三低港孩」。有臨床心理學家指,近年港孩不 斷增加,由過往佔求助個案一至兩成,近兩年升至逾三成,主要是因為家長過分着重「金叵羅」的學習成績,忽略子女自理能力,有小六學生至今仍未學懂綁鞋帶、 洗頭沖涼,甚至連便後清潔亦只是剛學會!她指港孩處處被百般照顧,將來遇挫折易崩潰患上情緒病,與近年兒童自殺個案增加亦有關連。
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引述,一名患有「王子病」的小六男生,家境優厚,有傭人照顧他的生活起居,不懂打校服呔和綁鞋帶,家長買鞋時亦 只選擇有魔術貼的鞋,「洗頭沖涼阿爸幫,阿爸去公幹就索性唔沖涼洗頭,連便後清潔都係啱啱識!」但其父母對兒子自理能力低的問題卻不以為然,認為「有時間 去學吓法文、樂器好過!」亦曾有十七歲「王子病」患者自小被家人寵壞,情緒控制能力差,憤怒時更會動粗打母親。

長大後遇挫折易崩潰

十一歲的呂安兒亦承認自己患上輕微的「公主病」,「有時都會發脾氣,間中先做吓家務,多數由婆婆照顧日常生活。」呂安兒的婆婆指安兒九歲才學懂自行洗頭,現時生活上仍要處處幫她「斟茶遞水」,期望她可學懂更多日常生活自我照顧技巧。
鄒凱詩表示,港孩多為九十年代至二○○○年初,出生於物質相對富裕家庭的兒童,尤以獨生子女、中產家庭兒童等「金叵羅」較為普遍,他們有家長錫、工人照顧,只懂讀好書、參加課外活動,久而久之,連簡單的自理都不會,自信心、自我形象低落,長大後遇到挫折容易出現崩潰。
鄒凱詩呼籲家長要懂得「放手」,在安全情況下讓子女嘗試自行照顧,從失敗中學習,必要時可參加情緒培訓班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。為改善港孩的「三低」問題,有商場舉辦禮儀學堂,教導小朋友自理、抗逆力及各種禮儀。

「港孩」10大特徵

1. 外表早熟、心智遲熟
2. 很喜歡玩,但無甚興趣
3. 對大部分事情最普遍的反應是沒有反應
4. 擅於「看見」,不擅「閱讀」;擅於「收聽」,從不「理解」
5. 渴望被注意,但又沒有面對群眾的信心
6. 甚麼都不在乎不介懷不思考不要求,典型答案是:不知道
7. 沒有責任感、沒有自理能力,同時也沒甚麼好奇心和欲望
8. 不珍惜學習,不嚮往長大,不怕悶,只怕辛苦
9. 精於計算結果,毫不享受過程
10. 本性善良,不吃人間煙火,當然也未經任何苦楚及傷害(資料來源:《港孩》一書)


看完以後,我也覺得自己頗「港孩」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