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4/6/09

說來慚愧,昨晚到9時多就捱不住離場,天氣實在太熱,我幾乎全身濕透,而且我們站在最後,沒有位置坐,腰腳都到了極限,今天又頭暈腳痛,救命啊!

說回燭光晚會,入口有一些無關的攤位,e.g. 民間電台募捐、受虐婦女團體又募捐、七一、法輪功…這些來湊熱鬧嗎??這些關六四甚麼事??

我想起耶穌看到聖殿外的小販,無謂的攤檔,還有娼妓,十分猖狂,就激動地驅散他們,因為聖殿是神的家,應該分別為聖,單單地只有一個用途,就是敬拜主。雖然維園這些攤位沒有犯罪和不道德的行為,但do the right thing 和do the thing right是不同的,請不要濫用六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,請問這樣叫民主嗎? 這就叫享受言論自由嗎? 其實你們也在扭曲六四,你們和當年鎮壓六四的人有何分別?

這晚的目的只是悼念六四,將歷史傳承給下一代。

人在做,天在看。加上這是嚴肅悼念的晚上,更要謹言慎行,做好見證,而且人們會留意基督徒的表現,稍為有點看不對眼,就對基督徒/ 基督教反感,好煩。

其實只有我一個人去,facebook見到二百說他會去,便約他。昨天join 的group是基督徒組成,由於沒有時間查他的們的背景和立場,事後有點後悔了。

快必帶頭,7pm在皇室堡對面的惠康集合,兼喊一陣口號,我靜靜站在一旁,等齊人出發已是7:40,去到那些攤檔又喊口號,如是者8點才進到籃球場。

他們的口號大概是「我們和一般基督徒唔同,他們不會談六四,我們是一班會為六四平反和為天安門母親祈禱的基督徒,我們不會擦鞋…」我不認為一般基督徒不談六四和擦鞋囉,甚應是一般基督徒?基督徒只應有一種 : 同感一靈,相信天父是惟一的神,相信耶穌因愛人的緣故,為我們的罪訂十架受死,並從死裡復活,使人得新生命。

幸好晚會歸回正題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六四燭光晚會,自己有很多反思。
我今晚為何而來?若果耶穌在世,祂會怎樣做?若果我此刻身在內地/ 香港被嚴重打壓言論和集會自由,我還會站出來嗎?有生之年可見六四平反嗎?

我不知道外在環境改變時,我會怎樣做,貪生怕死的我會捨身成仁那麼偉大?還是縮頭烏龜?沒有親身經歷過,不知道自己會如何反應,但既然現在有機會表態,有機會去認識真相,就好好珍惜。很多問題,我也沒有答案,只是反覆思量,更令我覺得今晚來對了,興幸自己有參與人生第一次的六四集會。

至於能否平反,我認為再等20年也不太可能,要一個國家認錯喎,要我家的一家之主認錯都難啦,何況一個國家?還有,這是中國啊。

6時多的維園,舞台掛上「薪火相傳,廿年六四」
從sogo 伸延到維園門口的人潮,連馬路也封了
開始前
站在最後排,台都看不到

六四簡介
對突然於4月15日病逝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悼念活動,學生透過悼念表達對社會各種弊端的不滿,並隨著民眾對反官倒、反腐敗、自由、民主的呼聲高漲,學潮最終漫延全國。期間北京城區實施戒嚴,但未能完全平息民間抗議,在各派系互相角力下。1989年6月3日晚,中共中央最終出動解放軍進行武力驅散,並與北京群眾發生流血衝突。

事後,中國政府繼續抓捕這次事件的有關人士,包括學生工人知識分子及與軍隊正面衝突的群眾。大批民運人士開始流亡海外, 至今都未能回國;一部分普通參与者被抓捕及監禁、判處死刑,主要是因為燒軍車,裝甲車,殺死解放軍。由於各種信息亦真亦假,政府從此長期封鎖有關信息,以 免造成思想和政局上的混亂。但正由於長期的信息封鎖,六四事件令中國民眾及各國對中國大陸政府的負面形象日益加深,以致相當部分人對該政府甚為不滿,處處 與之為敵,尤以中國領導人出訪時經常受示威人士抗議。

source: wikipedia

沒有留言: